「教瑜珈學瑜珈」-讀後心得

自從RYT-200H師資班結訓後,看著程度有很大進步空間的同學們一一步上教學之路,不免有些質疑與擔憂;同時對於「瑜珈教室」、「瑜珈老師」、「學員」這三個關係有著深刻的體驗。未知的瑜珈教學這條路,尚未有勇氣前進,所以目前處於自我鍛鍊中。在GOOGLE”教瑜珈”中,無意間發現了這本書,它有將近2/3的內容是我在C Yoga練習時會遇到的問題,在此簡單的整理心得重點。


~如果我們聲稱自己在教瑜珈這門生活的科學和藝術,自己就必須活出那個樣子。如果我們只是想教些姿勢或動作,那最好用別的名稱,而不是用瑜珈這個名字。~擷取p.30
每個人練習瑜珈的目的不盡相同,但若想當瑜珈老師為目的的話,是否應該更認真練習,而不是三天曬網一天捕魚的作法,一個月不練習,一個星期不練習,一天不練習,肌耐力與柔軟度都會退步。自己不精進體位法,只是帶些簡單有如體育課作操般的動作且口令細節不精準,我們要當的是「瑜珈老師」而非「體育老師」。

~好老師一輩子都在學習,學員的身分可以讓人有獨特的洞察力來看清事理。~擷取p.73
在當一名好的老師之前必須是一名好學生。C Yoga進階學分課,很意外的至今是只有我報名,5月就要開課了,那些已上場授課的同學居然沒有想再進修正位、解剖、高階瑜珈等課程,我有點不解。RYT-200H師資班只是教學的入門磚,仍須持續深度進修瑜珈專業領域才行。更何況程度還不足的人,怎還不趕緊充實自己呢?

~詢問參加訓練課程需要具備哪些條件。越來越多的瑜珈師資課程所收的學員甚至連一堂瑜珈課都沒上過。就像你當西班牙文老師之前是學西班牙文的,那麼,想教瑜珈的人理當早就有一些瑜珈練習的經驗了。要求報名者跟有經驗的老師持續練習一、兩年,是合理的必要條件。完全沒有經驗而想要受訓成為瑜珈老師的人,是該質疑他的動機的;同樣的,機構開課給沒有瑜珈背景的人,也該受到質疑。我想這樣的必要條件會同時大大減少參加瑜珈師資訓練的人,以及提供這種課程的機構。~擷取p.83
這種情況在C Yoga甚至坊間瑜珈教室都發生過,當瑜珈走向商業化,似乎有點市儈與短視近利了些。為了賺錢向學習瑜珈的新生招生參加RYT-200H 師資班,殊不知得了眼前的利,後續卻產生了讓人觀感不佳的質疑與問號。招生資格條件門檻過低,於是:

  • 第一、對培訓同學不尊重。參加師資班的人通常具有高度瑜珈興趣與深厚練習經驗,新生一到這師資班,拉低班上程度品質,甚至以後上線當老師授課也會讓學員對於同級師資班受訓出來的老師品質打個很大的問號。這對已經有程度有底子的培訓同學來說受害最大。
  • 第二、造成授課教練的負擔。因新生參加師資班,教練必須多注意關照該新生,整體課程難易度也會要配合新生作調整而降低。
  • 第三、對一般學員。人的眼睛是雪亮的,顧客(學員)在挑選商品(課程與老師)時,很容易辨別她是新老師。每個老師之前都是從學員做起,世界很小,尤其是當櫃檯和新生介紹師資班課程時,看在其他學員眼裡作何感想?
  • 第四、對瑜珈教室來說師資班學費10萬起跳,對其是不少入帳,但師資班入門檻低及新老師品質欠佳,學員之間口耳相傳風評不佳,再加上師資班密集開課,日後報名人數只會每下愈況。我只能說瑜珈教室短視近利,無長期規劃,讓證書價值貶值,也貶低認真有程度的學員們。
  • 第五、對新生本身的確該質疑她參加師資班的動機,還沒當好學生就想出師拿證照,圖的是什麼?心態可議!!!!!!有人會說她是爲了求知慾來才上師資班,但沒人能保證她不會一拿到證書就馬上投入教學嗎?身邊就有一個這樣的例子,一結業就遞履歷給培訓瑜珈教室,被拒絕後搞得不歡而散還告到消基會去。也不能說她不對,誰叫瑜珈教室要讓她報名師資班還順利拿到證書阿?!
     

~在初級班開課前,一定要詢問學員是否受過傷,或有哪些身體狀況影響他們上瑜珈課。如果你有報名表,可以請學員填寫身體狀況,以及目前在服用哪些藥物。~擷取p.96
S Yoga每位老師在上課前一定會先詢問學員有沒有受傷,有的老師更貼心在收卡時會詢問學員的名字一一認識。這種態度會讓學員倍感窩心又被老師關注到的感覺且上課時更放心避免運動傷害的產生。

~班級人數到達某個程度會嚴重影響教學的內容與品質,就無法履行對學員的保證:在安全的學習環境裡有效學習新能力。~擷取p.109
在C Yoga裡一般的師資班學生人數約5-10位,但我這班高達20人,學員人數是其他班別的2-4倍之多。太多人導致1.口令課練習時間短。2.進階體位法練習時,老師無法一一顧及到每位學員的動作。3.再加上老師沒有助教幫忙更顯得辛苦,教學品質下降。

~合乎道德的班級結構。~擷取p.111
~分級教學。~擷取p.115
前面已有提到師資班裡學員程度不一的問題,同樣情況也發在在普通課上。大多瑜珈教室都會分級課程教學,以此讓學員依照自己的程度選課。但在C Yoga裡並沒有分級課程,課程難易度只有依照老師教學內容中同一體位法從簡單至進階動作去變化而符合各類學員的喜好,但並非每一老師有能力教授進階的體位法,因此學員比須去挑選老師上課。也因此我會覺得不夠操,也漸漸把觸角伸到其他瑜珈教室了。

~老師不應當教自己沒有練習透徹的東西。我們應當教自己明白及自己練習的東西。~擷取p.117
在這兩周內去上了我幾位同學所教授的瑜珈課程,他們台風都不錯,相同的問題都是體位法。因為他們自身程度問題,所以只能示範簡單初階的體位法,同時對體位法不夠了解,肌肉外旋或內旋等等細節說明皆不到位。由於C Yoga課程沒有分級,一班裡面會有不同程度的學員一起上課,正常來說同一個體位法會有難易度之分來符合各種學員的需求。但因新老師自身作不到有難度的體位法,於是只能在簡單的體位法游移,因此學員便有不滿意與不滿足的批評出現,所以新老師更應該精進自己的能力才能讓學員眾服

~調整身體和碰觸
「詢問」這個動作創造出片刻的「停頓」,讓老師和學員都可以考慮自己是否希望去碰觸或被碰觸,以及是否願意嘗試新東西。讓眾人明白,教室裡的學員步是老師想碰觸就可以碰觸的。~擷取p.122

動作中肌耐力與柔軟度都在緊張的狀態下,牽一髮則動全身,如何安全又正確的糾正學員體位是門深奧的學問。曾經在被調整體位時有不舒服的經驗,身體上的不舒服可以理解且其可藉由呼吸調息而舒緩,但是心理上的不舒服會造成上課的陰影。老師調整體位後離開,其手擺動粗魯地打到我的頭;或是我躺著閉眼伸展等待老師調整,老師俯視著卻用大姆指和中指摩擦彈手指的聲音發出聲響要我睜開眼,當我是狗嗎?上過3次這名老師課都是一樣的狀況,於是我在也不去上她的課了,就算她是非常有經驗的老師。

~禮儀規範。~擷取p.129
C Yoga與S Yoga學員最大差別在於上課守時的遵守。S Yoga 是採預約課程,且有嚴格規範學員守時,所以遲到現象很少發生。但C Yoga學員遲到進教室已是稀鬆平常的事了。「準時上課、守時下課」是對老師、同學與自己最基本的尊重。一堂課的起始都是安靜的冥想靜坐或是結尾攤屍式休息,這時就有起此比落收東西的聲音,這往往干擾專心的同學冥想的氛圍與呼吸的節奏。和櫃台反應過,但她們視會員為金主很難約束規範,且學員好像不以為然我行我素。這或許也跟會員的水準層次族群有關,但重要的是瑜珈教室本身的教學品質和管理決策。

~授課的好壞絕對不在於老師的穿著打扮,而是在於老師所教授的內容。~擷取p.164
人類是視覺動物,不管男人女人都喜歡美的事物,上台授課的老師若身材維持得宜且穿著讓人賞心悅目,豈不是讓學員上課更起勁,夢想著有天也可以和老師一樣有著魔鬼般的身材。C Yoga遇過幾個肚子肉肉的老師,對於想減肥的學員來說,頗沒有說服力的;但在S Yoga當我看到年歲近半百的女老師居然有馬甲線與六塊肌,讓我對這堂課更有信心。但授課的好壞還是回歸在教學的內容,外表只是加分的工具,切勿本末倒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二十方 的頭像
    二十方

    SFW的部落格

    二十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